Plagiarism


這是我三年前幫韓國魔術師Yu Hojin拍的照片。
最近他的臉一直被換掉,其實這我有點感謝這讓我今天有事情可以寫。

因為太多次了,不是抄襲,是直接改照片,然後當作是自己的。
有時候是不知道哪國人講不知道哪國語言,
其實滿好笑的,Hojin常常會貼給我看說:「欸Sandy妳看,又來了。」

我不禁想,自己拍一張正常的照片不是比較快嗎?
弄得色調不對、光來的地方不一樣、怎麼看都是拼湊,不像一張完整的圖。
私底下改改笑笑其實我也無所謂,但把它拿來當做正式的出版品,那就大有問題了。

再說,頂個「攝影」、「設計」這種創作者的稱號,
出來的成品卻都是拼湊修改別人的作品,不會好害羞的嗎?
我自己是做不到啦。

再者,做這種事其實被發現後,會大大影響到聲譽。
無論是自己本身也好,你的公司更會被你這白癡舉動被套上「這家公司超不尊重別人」的罪名。
除了圖一時的方便,看起來百害無一益的事,為什麼要做呢?

設計是如此,同屬於創作的魔術也是。
「從模仿開始」這句話是沒錯的。
畢卡索說:好的藝術家抄,偉大的藝術家偷。
但這些偷跟抄可以轉化成新的創作,這才是模仿的意義。

作品再爛,他都是你的孩子,誰沒有爛過?
看著他們慢慢的成長,也是一種成就吧。

我們常常在抱怨,為什麼台灣設計師都被看不起?而且常常被叫美工。
美工的意思是?美術... 工人?
其實我覺得滿不尊重人的,但自古以來好像都是如此。

但是不是可以這樣想想,就是因為有一些人在做這些事,
老闆覺得這件事就是拼拼湊湊所以就給你八千塊,十分鐘就可以完成。
你都不尊重自己的工作了,要誰反過來尊重你呢?

對了,這張照片放在我現在這個版面真有些格格不入,
以前拍的照片真的好黑呀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